伍茶_混沌小饼干✨

我是吕雉激推喵,近期沉迷枣祯( *ˊᵕˋ)✩︎‧₊

【星梦暴言】只有好女人的无聊世界!

时隔半年,这姑且算是“星梦浅析 ”的续篇。但也不完全算:如题,这是一篇通篇胡言乱语情绪输出的梦话。

⚠️⚠️⚠️我是在bilibili漫画上付钱看的正版漫画,并且在lof也有几篇拙劣的产出,所以哪怕是从狭义“冰箱论”的角度,我想我也是完全有自由在tag里发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评论区欢迎讨论,但是婉拒谩骂/阴阳怪气😉~⚠️⚠️⚠️

我已写不出什么正儿八经的东西,这篇姑且算是讲讲我这半年都想了些什么。再次注意,这不是正经分析,这是个人感想



0.先说结论:

太烂了、太糟糕了。我无法忍受不需要承受任何代价、甚至会被包容净化的恶行。

人话就是说:我反对编剧将叶莺的“镜子上的字”事件一笔带过的不负责任的行径。

我的叶莺心中的纯粹经得起考验与磨砺,她有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义务和能力。她才不需要这种“粉红泡沫”式的溺爱与无底线的庇护。

当然,我说的只是我的叶莺。差不多可以约等于复更前的叶莺;其实怎么样都好,反正不是现在的叶莺就对了。


1.叶莺,我的叶莺

我的目光从第一次见到她的那一刻开启了一场刚愎自用的追随。关于我对她的理解和期望,已经在“星梦浅析 ”里说得比较清楚了,可是这里仍然有必要赘述——因为半年过去了,结合这半年的剧情走向,再回看我的那篇拙劣的分析,我唯一尚且还清晰的自我印象就是:一个幼稚的小丑。

是的,半年前那篇我对着自己反复挖掘修改写了大半夜的文字,在现在看来太幼稚、太理想主义——换句话说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我现在就是很羞耻,我不该用我那尚且基本为0的社会经验、拿着我从被我以肤浅的眼光解读过的文学作品中得出的荒谬且朦胧的结论来丈量我喜欢的人。也许这也是一种“抹黑”吧!哈哈……

我什么感想,我现在什么感想,我就是:想快点长大。别笑,别再笑了,虽然我知道我这样想本身就很可笑。快让我赶快从高中毕业赶快去读大学去工作吧!我简直要恨透这种总是以自己狭隘的目光和破碎的尺度丈量世界、然后得出和主流大众几乎截然相反的结论后屁话不敢说一句的感觉了!


叶莺,我的叶莺,我曾无比期待她的“黑化”或者说“进化”,但这半年里我和自己在无尽的纠结中徘徊,不停地在期待——失望——期待中循环。

失望!我失望死了。我向来是个很固执的人,不管怎么样我就是相信: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哪怕已经过去两年了,语文老师在讲台上平静地念出的这一段《〈论语〉选读》里的内容仍旧在我的记忆里有着振聋发聩的作用。


其实半年前我写下那篇文章时剧情已经到了《天真有邪》的舞台:叶莺早就在镜子上写——我更愿意称之为“刻”——下了那无法回头的7个字了!

肖复兴先生在《死与净化》里说:“为了那一瞬间的软弱和背叛,他(理查·斯特劳斯)付出了15年的代价。想来这个世界洞若观火,还是有公平和良知存在的。你没有干过的事,生命中会留下清清爽爽的空白;你干过的事,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还是丑事恶事,生命中都会留下痕迹。这不是小学生做错的算术题,可以自己或别的人们拿橡皮或涂改液肆意涂抹修改。你要付出代价。

叶莺“刻”字的时候我没有失望,因为这是她迫于无奈做的事。是的,在当时那样的情况里,如果不这样做,她无法打败艾洛蒂。我在为她感到开心:就这样不顾一切地一击!以恶报恶,以杀止杀!我相信这样做时叶莺是自由的,少来搞压抑的那一套啦!恶意与怨念本来就是人人都有、人人都需要释放的东西。

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是我没有想到的。啊,在做出这种冲动的、情绪化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恶行之后,居然……没有付出任何代价……

我永远赞许和向往自由的情绪释放。我认为那是直面自我的罪恶、并与之握手言和、之后和谐共处的方式。

但是,那一刻的自由必须是有代价的。哪怕宣泄的对象是个混蛋,那也不意味着使用了非正当手段的报复就是正义的。用错误的方式反抗错误,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在特定的情况下,对特定的对象使用非正义手段可以有其合理性,但若说那是正确的简直就是胡诌!


可是《星梦》的剧情又给我看了什么。当顾星海说“之后找叶莺好好谈一谈”时我充满期待。我眼中的顾星海是一个“向娱乐圈的罪恶与不公举起叛旗的战士(星梦浅析 )”,我相信她“一直都有逢凶化吉的锐利与勇气(物过盛而当杀 )”。

我固执又简单地相信着顾星海一定会带领叶莺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式。在她人格的正义领域中,一切都会得到妥善而合理的处置。我相信叶莺能好好地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然后以更加坦然与坚韧的态度回到舞台上、回到大家身边。

——当然啦,当我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时,我几乎就是完全忘记了:顾星海的年纪其实比我还要小啊!她不过只有16岁罢了。我们的不成熟是不同维度的。


结果就是,我期望的净化与成长从未来临。她们只是,简单地,被一笔带过地,用“友情”与“原谅”掩饰了恶意与恶行。


可是这算什么,这又算什么!编剧究竟想告诉我什么,只要是被大家认可的“好人”就可以随意动用非正义手段后,还可以得到朋友无条件的包容与谅解?“友谊”倘若就是“无条件地信任朋友”,那至少在我这里,这样的友谊真是一文不值!

我认可的友情是独立自主的,是一个人可以先从自己的理性与良心出发,对事物做出冷静理智的判断,并且他/她的朋友也能以同样的态度对待他/她的判断。哪怕得出了看似对朋友不利的判断,双方也都能坦然地接受并交流、共同寻求一个不悖乎人性、不违背正义的解决方法。才不是无条件的信任!

同样,一个人一定要独立而自由地活着,无论是朋友、爱人、家人……没有人会比那个人自己之外更重要。对友情、爱情、亲情的向往是人的本能,可是在这之外,远远有更高贵的东西值得坚守。才不是只要追逐友谊就可以了!

……


我果然还是更期望叶莺成为我所期望的那个其实从未存在过、今后也一定不会出现的“天使”。我永远向往我自己虚构的那个未来能守住心中的纯粹、未来变得更加善良勇敢的她!

但只能说这个半年前我信以为真的形象从头到尾都只会是我的虚构。果然无论是现实还是漫画都不会有我向往的“绝对正直”。

我曾在读到《月亮与六便士》中的那句“幸福有时会成就高尚的品性,而苦难往往只会让人变得心胸狭窄,报复心强。”时大受震撼。我才不愿接受这样的结果,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是真的!



但我还是很喜欢她;或者说,我永远无法忘怀复更以前的她。可能也正因如此,我才更对现在的她感到失望。

不过无论如何,在我的记忆里她都将永远是一个带着芬芳的气息的人,自会有无数芬芳的心与她相遇。

少了我一个自然完全不算什么事!——虽然对着纸片人说这种话,呃,很耻。

我依旧会永远祝福她拥有美好的、自由的未来——即使那样的未来我不再感兴趣。


2.没有坏女人的无聊世界

对艾洛蒂的塑造更是离谱,烂得离谱。我这里就引用一下栗栗太太的一句评论:“她明明可以成为一个典型的娱乐圈生存法则选手,甚至于她的过往和家庭以及真实心理活动都可以写成非常具有深度的故事,结果现在就直接降维打击成了纸片反派……还是很傻逼很人设矛盾的那种……”

我没什么好说的了,总之就是她说得对。

然后我就发现,过去这么久了,结果《星梦》塑造出来的反派依旧是“谭美娇”式的;可能艾洛蒂和谭美娇的唯二区别就是:实力更强,心机更深。除此之外真是一点长进都没有!依旧是流水过场式的反派工具人。

至于这个女孩子行为的动机、她的过去、她又是怎么想的怎么看待自己和这一切的……没有,一切都没有,我等了半天,充满期待,等来的就是编剧告诉我:她就是贱,贱人一个。混蛋哪里配拥有完整而丰满的人格?因为这是个没有坏女人的无聊世界!

同样的,我在“星梦浅析 ”中最后说期待秦寒的剧情,现在也是一点都不期待了。她和艾洛蒂的区别,估计同艾洛蒂和谭美娇的区别是一样的;八九不离十。


她们都不存在,而我是个小丑。

毕竟这是个没有坏女人、只有好女人的无聊世界!!!


能读到这里真是辛苦你了。谢谢。

接下来让我们回顾我文前的预警:

这是一篇通篇胡言乱语情绪输出的梦话。

⚠️⚠️⚠️我是在bilibili漫画上付钱看的正版漫画,并且在lof也有几篇拙劣的产出,所以哪怕是从狭义“冰箱论”的角度,我想我也是完全有自由在tag里发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评论区欢迎讨论,但是婉拒谩骂/阴阳怪气😉~⚠️⚠️⚠️

我已写不出什么正儿八经的东西,这篇姑且算是讲讲我这半年都想了些什么。再次注意,这不是正经分析,这是个人感想

评论(27)

热度(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